May。

快乐是短暂的,痛苦是永恒的,我们需要的是苦中作乐

如何学一门新知识

小土刀叨: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雪山,一路由西向东奔腾,从涓涓细流到舞动的巨龙,6300多公里的旅程,最终注入东海。等等,标题不是如何学一门新知识么,怎么开始讲起地理了?没错,我想说的就是大江大河。因为当你懂得了江河湖海,自然会知道如何去学习新知识了。


拉丹东雪山是长江的发源地,同样的,对于一门新知识,你同样需要找到它的发源地,尤其是在你心中的发源地。发源地指的就是最初的起点,这个起点有两层意思:一是对于新知识的热情,二是这个知识领域形成的来龙去脉。如果用一本书来类比的话,就是导论部分。我发现周围不少同学拿到课本基本上直接跳过第一章,老师对于比较宽泛的导论也不是特别强调,在我看来这其实是非常得不偿失,事倍功半的做法。所以当你想要学一门新知识的时候,因为本身是主动去学,所以热情不必担心,剩下的任务就是去搜集尽可能多的关于改知识体系的背景资料以及导论式说明。这些看起来没啥用的东西,实际上会潜移默化在你脑中形成一套框架体系。


于是,第一步:找到知识的发源地。


一条奔腾的大河,同样是由一滴一滴水组成的,尤其是是一开始,称之为小溪也许更为合适。对于新知识,我们要做的并不是一开始就视图变成大江大河,而是从小溪做起。现在的你大概已经知道了关于这门新知识的不少基础内容,是时候启程了!生活与网络中蕴含了无数信息,这些就是你的云彩,而你最需要的就是一场大雨。知乎、论坛、博客、朋友、老师这些都是成色非常好的雨云,不要怕麻烦,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尽一切可能去了解其他人是怎么启程的。尤其是老师,这个可能因为长期应试教育的缘故,不少同学不懂如何去寻求老师的帮助,殊不知这其实是最好的资源。方方面面获得的各种信息相信应该足够你启程了,不要想太多,Just do it。


所以,第二步:找到你的第一场知识雨。


倘若真有没有支流的河,那么它的水量一定不会太充沛。打开长江的支流列表,它的长度一定会让你吃惊。现在的你已经卖出了入门的第一步,剩下要做的就是跨过门槛,然后一往无前。是什么让长江能够东流入海?是高度,5,042米的海拔就是它的动力,你的热情有多高,前面的基础有多牢,你的海拔就有多高。可是海拔再高,每一米的路程,都需要自己走过,每一滴来自发源地的水,都经历了六千三百公里的云和月。学习就是学习,而不是走捷径,脚踏实地永远是最快的方法。在路途中,也别忘了继续吸收来自各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就像支流让长江更雄壮一样,这些同样能让你的知识逐渐丰富。


至此,第三步:脚踏实地,一路向前,不要错过那些水量丰沛的支流。


对于长江来说,断流是最可怕的,而究其根本,实际上就是输入的水远小于输出的水,没有水了自然也就断流了。现在的你已经稍微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和技巧,这个时候要做的,就是坚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停止了学习就像是没有了源头与支流,这样一条河能存在多久呢?不要给自己断流的机会,因为也许这就是你的最后一次机会,要知道要从断流中恢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继而,第四步:坚持学习,不要让自己断流。


古人云: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殊不知冥冥之中,世间万物已有循环,均衡存乎万物之间。每一次旅途都有一个终点,就好像终点同时又是新的起点一样。经过浩浩荡荡一路的奔腾,终于,来到了入海口,这是你的知识海洋。江流入了海,新知识也逐渐与原有的知识融会贯通。这时候,你可以自豪与骄傲,因为这是一段不可思议的旅程,看似理所当然背后,定然有着无数的努力。


最后,第五部:融会贯通,新知识成为了海洋的一部分。




之所以不列出每一步具体的细节,是因为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感受一下探索知识和世界的乐趣。心中有一条大河的人,再不远的将来,一定还会有更多的大江大河。



评论

热度(30)